close

《裝幀師》讀書心得

 

  如果你喜歡哥德風,那這本書你一定要看。這一本書講述的是一個由黑暗和魔幻交織而成的世界,我只能說作者不愧是英國人,在創作這樣一個顏色灰暗的故事的同時也保持了優雅

 

  一本書之所以讓人想閱讀的原因有很多種,而《裝幀師》這本書光是書名和其華麗的封面就足以讓我翻閱來看,除了以上兩點外,影響我最大的因素是它的簡介:

      如果這世上有一本書,能──

  抹去你的悲傷。使你忘卻痛苦。為你永遠隱藏一個祕密。

  你是否願意不問代價,縱身一試?

對我來說,讀書跟忘卻痛苦可以很自然地劃上等號,大部分的時候我情願有本書在手上隨時可以閱讀,讀個半天、一整天都好,唯有那時候我才能進到別的世界,一個我可以放心寄託自己的地方。

 

點這裡可以到電子書的網址看書的簡介(看看美麗的書封)https://www.pubu.com.tw/ebook/212119

 

裝幀師

裝幀師的工作大致上來說是製作一本手工書,從書封、書皮到內頁的設計等等都非常看重師傅的技術。

每位裝幀師都會開立裝幀所(或是以自己的家)來接洽客戶的案子,每位裝幀師製作出來的書都有各自獨特的風格,每一本書就是一項藝術品。

 

我在網路上看過製作手工書的過程,(透過剪接)看起來很簡單,只要會黏貼、會縫線就好,讀了這本書後才知道要學的技巧有很多,學徒必須反覆練習同一項工作,直到把所有技巧都練好後才能開始製作第一本書。

 

然而上面說的是以現實層面而言,《裝幀師》的背景設定在英國的十八世紀,大約是在比工業革命還早的時間,那時候科學才剛剛起步,魔法無處不在。

為了不暴雷,我只透漏:在此,裝幀師所裝幀的不只有書。

 

我剛剛說的關於製作書的影片:https://youtu.be/w8MrqRHu2Es

她的頻道還有其他的diy影片,感覺她的風格有點《塞爾達傳說》、《魔戒》或是《權力遊戲》這種中古魔幻的類型。

 

主角

在這本書裡的角色主要有兩位,他們分別以第一視角主導著故事的前半段和後半段。

作者以謎題一般的佈局方式讓主角們帶領我們探究裝幀師的秘密,在這個過程中隨著謎底揭曉,兩位主角也逐漸成長。

 

第一人稱

在故事的前半段以及後半段,我們能從主角們的內心想法了解他們的渴望、喜惡和弱點,從天真的幻想到神經質的猜疑都像是攤開日記一樣赤裸裸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雖然閱讀這本書後會感到治癒,但作者也在書中將現實的殘酷清楚描寫了下來,我想正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難得的溫暖才會如此可貴。

 

記憶

這本書在探討的一個重點就是記憶。人生中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愉快的記憶,但無論這些記憶是會讓你悲傷抑或每每想起就讓你感到羞恥,想挖個洞躲起來的,各式各樣的記憶拼湊出了自我。

 

和我的身體不同,不管我的身體受傷了、變得不一樣了,我都還是我,而我的身體是「我的」。

記憶造就了每個人的樣子,從出生到長大在不同社會規範和文化下我選擇表現出來的自我,成為了「我的」意識。

 

我認為「真正的自我」並不存在,因為我的任何所作所為,即便我認為是因為我想看、我想吃才去做的事情,不管是被定義為瘋狂還是正常的事情,都是建構在這個世界之中的框框裡才有的想法。

 

雖然自我可能並不是真的存在,但記憶卻是真切的感受,一個人若沒有了記憶便會化為虛無。

 

什麼是藝術?

藝術有許多種樣式,例如:音樂、照片、行為、服飾等等各式各樣的型態,藝術表達的意念也各有不同,可以是心理狀態、社會狀態、文化風俗、宗教信仰、環境生態等等……

《裝幀師》中有兩位裝幀師對裝幀書籍持著截然不同的看法,他們堅決地站在各自的一端鄙視著對方。

年長的裝幀師認為每本書都是獨一無二的,應該收在藏書室裡好好保管;較年輕一點的裝幀師是個徹底的資本家,僱用許多裝幀師作為員工、大量接單,製作樣式簡約且相似的書籍,只專注於成本和獲利。

 

藝術量產化

在過去當人們想為自己的新屋添購一幅畫的時候就必須專門去拜訪畫家,向畫家購買已經畫好的畫或是請畫家另外畫一幅新的畫。

通常他們買到的畫往往價值不斐,並且有很機率得等幾個禮拜甚至幾年的時間才能拿到畫。

 

現在資訊流通十分迅速,畫家們可以將自己的作品上傳到網路平台上分享,也可以經掃描、印刷大量複製。

有些地區(特別是著名畫家的故鄉)會開設工廠請人繪製仿畫,工廠裡畫出來每一幅畫無論畫風、主題都極為相似,這些畫的繪者不會被稱為畫家,而是畫工。

 

這樣的現象也許會拉低藝術的價值,但卻拓展的市場,提高了藝術在民間的普遍性,讓藝術不再只是專屬於上流社會的娛樂。

 

結語

世界上有很多的故事,許多故事都有著相似的影子,這本書也不例外,把它拆開來後會發現在故事情節方面可說是老套,之所以能讓它引人入勝的原因是作者將書籍裝幀作出的想像與連接,作者以魔法般的方式將一個已經被講述過的故事重新解構,並加入新的絲線,完成了這本書。

 

如果你現在對於未來感到茫然,或是想尋求心靈上的撫慰,這本書會帶領你以其獨特的方法教給你一些東西。

 

全文完

arrow
arrow

    怪奇的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