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是用來作為紀錄創作<麥芽糖>的心路歷程

 

起始

我會寫這個故事的原因是因為我為了準備考大學下載了一個叫作<泛讀>的軟體,來增進閱讀量和時事知識,方便應付考題或寫作文之類的時候可以用。

2018年那時候他們發起了一個徵文比賽:<泛科幻獎>

我第一次有想參加比賽的想法,還把比賽的宣傳圖設成手機桌布。

比賽是從四月份開始。

我在課餘時間構想故事,有時候自習課有靈感也會寫,就這麼一直寫,寫到了八月份

 

結果

我來不及寫完故事。

一方面是對情節不滿意,另一方面也是經驗不夠充足,我發覺自己寫不完,所以放棄了投稿。

當然,我並不覺得可惜,因為這個故事實在稱不上很好,她頂多是個故事(對,她是女的)。能寫完我還是感到很滿足,這是我完成的第一本故事,雖然只有一萬多字,但仍不減我心中的喜悅。

我發現我喜歡寫故事是因為我想讓人相信故事裡的情節,甚至對這些情節感到希望。

就像我喜歡看<哈利波特>一樣,我喜歡的最主要是故事給人希望,還有一些是因為魔法閃亮亮的,但最主要還是閱讀時體會到的溫暖。

每當我沒有寫作的動力時,我就會看書,透過以字換字的方式我又能繼續寫作,又能相信我的故事了。

 

靈感

因為比賽要求的是科幻小說,所以一開始我也是朝著科幻小說的題材去寫。

寫得時候我想到的有: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物種滅絕等等……

最後我決定把故事的核心定為友情(我本來想寫寫看愛情,但我自認寫不出來所以放棄)

 

背景設定

如果你有看過<Discovery>,你也許看過動物學家會對特殊物種做定期檢測,他們會把動物麻醉,帶回工作室檢查身體狀況,之後再放他們回去。

因為是科幻,所以我想到的第一個要素是外星人,然後我想如果那些綁架人的外星人其實是「人類學家」呢?

他們有專門的機構在研究人類說不定就是因為人類可能是瀕危物種。

我們的女主角就是倒霉被抓去的其中之一。

而男主角可能是因為發生意外,而被豢養在實驗室裡的小寵物,或類似看門犬的角色。

大章魚則是這所研究機構的一位研究人員。某些時候大章魚的角色定位比較像是有兩個愛搗蛋的小孩的大家長,每天都要收拾他們闖出來的禍,有點厭世的角色。

 

結尾

如果你有看到後面,你可能會發現時間線上有錯亂,那是因為我認為外星人也許生活在不同維度,那表示他們可以看到時間,過去、現在、未來對於他們來講就像一條走廊上的不同門。

大章魚先開了阿法的門,然後才開女主的門,所以依正常時間線來講,女主的年紀大概就如同阿法的奶奶(美好的祖孫情)

 

心得

雖然我一直強調這篇故事很普通、我對情節並不滿意這些事,但無可否認的是她是我完成的第一個故事,是一個開頭。

未來就算我寫了其他更好的故事,<麥芽糖>依然會在我心裡有很重要的地位,大概是一所學校裡有教過你的班導和一些任課老師,而她在我心中就像是福利社裡跟你很熟的阿姨或是常偷跑進教室吹冷氣的汪汪。

 

  謝謝你們的閱讀,希望你們看得開心,因為我的故事總是太過黑暗,我會試著找尋我心中的那份希望,然後把它寫出來。

  感謝支持~~

arrow
arrow

    怪奇的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